ThreadSafe:诊断并发问题的利器

Published: 14 Mar 2014 Category: concurrent

听到ThreadSafe这个东西我的第一反应就是, ”天啊,又出了一个静态代码分析工具”。在内部开发中引入了像PMD或者FindBugs这类的工具,又花了不少时间优化成零警告后,我感觉已经不再需要其它的工具了。不过我真的错了。

ThreadSafe这个工具跟别的代码分析工具一样,但有一点不同,它更专注于Java开发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并发。Contemplate的小伙伴们太给力了,他们注意到了需要有这么个工具,能快速定位到代码中可能存在的并发,多线程相关的问题。

这个工具有两种使用方法——Eclipse插件或者Sonar插件。我用了下它的Eclipse插件去分析了inspectIT的源码,我们开发的一款免费的性能分析的工具。装这个插件,分析完所有的代码,一共才花了不到3分钟,就得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结果。

我看到这些结果的第一印象就是,“别说,这些警告还真挺到位”。我讨厌那些报告了一堆信息,最后没多少有用的工具。ThreadSafe目前有18条规则,而且这些规则都定义的非常仔细巧妙。每条规则的文档也非常详细,每个人都能看明白具体的警告信息是什么意思。

在我们的工程中,ThreadSafe发现了9大类一共44个潜在的问题。出现最多的问题是不一致同步(15)以及非原子调用get/check/put(10)。修复这些问题用不了多长时间,因为只要你知道哪有问题,如何能解决,很快你就能搞定了。

下面给出一个使用ThreadSafe的例子,我把我们类里的一个问题的描述进行了截图,并且把相关的代码也一并放出来: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SensorConfig {


     private List<PropertyPathStart> propertyAccessorList = new CopyOnWriteArrayList<PropertyPathStart>();

    public void setPropertyAccessorList(List<PropertyPathStart> propertyAccessorList) {
               this.propertyAccessorList = propertyAccessorList;
        } 

正如你所看到的,我们很容易就发现有一个类,它用一个线程安全的列表初始化了一个字段,但又定义了一个public的setter方法来修改这个值,而这个方法接受的是一个list接口。这意味这个线程安全的列表很容易就会被任何类型的列表实现所覆盖,这会导致同步的问题,因为这个类期望操作的是一个线程安全的list。多亏了有了TheadSafe,这些问题都轻松的解决了。

我认为正确的使用并发是所有高性能程序的基础,我也相信ThreadSafe可以极大的减少并发的错误实现带来的隐患。因此,每个工程都应该考虑使用像ThreadSafe这样的工具,在开发阶段就把问题及早的解决掉。

译注:本文只是ThreadSafe的简单介绍,更详细的使用方法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或者http://www.infoq.com/articles/Java-Concurrency-Static-Analysis-with-ThreadSafe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ThreadSafe:诊断并发问题的利器

英文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