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应该加班?

Published: 07 May 2014 Category: Others

经常加班有好处也有坏处,下面我会把它们一一都列举出来。有些原因大家都知道,有些则是我个人的经验,如果你还有别的理由,请不吝赐教,我会把它们加到列表里来。

加班的坏处:

你正在制造新的BUG

制造BUG

你不可能长时间的集中精力,如果你的大脑没有休息好的话,注意力会急剧下降。就算在早晨已经休息得很好,非常专注的时候,你也可能会写出BUG,真不敢想像晚上10点那会儿灾难性的时刻。 一天8小时的脑力劳动对你的大脑来说已经够多的了。

你改动的代码没法及时评审

代码评审(Code Review)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它也被许多团队广泛地采用,这样能够保证代码的质量。如果代码写完很快就开始评审并且可以和团队成员面对面的进行沟通,这样的效果是最好的。使用Gerrit,Reviewboard的效果也还不错。但如果早上一来发现昨晚有人加班提交了一大坨代码上来的话,效果是最差的。

故事点估算变得不靠谱了

任何一个敏捷团队中最痛苦的部分莫过于故事点估算了(Kanban里面好点,Scrum里面更痛苦些)。这不仅痛苦,压力山大,而且时间还长,所有的参与者都感到身心疲惫。估算的主要是故事的复杂性和时间安排。时间一般是按一周5天,每天8小时来算。现在倒好,如果大家都加班的话,所有的估算都白扯了。团队的士气会受到打击。

造成同事间的关系紧张

我注意到一点,如果团队中有人加班很晚的话,是会造成同事间的敌对和紧张的。为什么?正常下班的同事会担心由于他们没有在公司加班到很晚,会危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加班很晚的人会觉得别的同事都对工作不感兴趣,不上心。解决办法?很简单,大家都正常下班就好了。

产生过高的期望

大家都知道,人们总是得寸进尺的。你经常加班工作的话,你的老大很快就会期待你能够一直待得很晚。

失去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是的,你懂的。

加班的好处:

无。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为什么不应该加班?

英文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