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码农的几点思考

Published: 29 Apr 2014 Category: Others

我们在使用一些很复杂的系统。我母亲曾说也许电视机后面就藏着个小矮人,每秒钟在屏幕上画出50幅不同的画,不过她并不关心这个(至少她都知道欧洲的电视机每秒是50帧的)。很多人压根儿就不在意身边的电子产品及软件。不过科技的渗透将是大势所趋。电子设备会更加便宜,编程会更加简单,很快厕纸都会嵌入一次性的电脑在里面了(再配上一个好的应用)。脸部识别不再是NSA,CIA,KG或者Mosad的专利,科技的传播也不再仅限于像Facebook,Google这样的大公司了。商店安装了摄像头以及人脸识别软件后可以识别出回头客,有助于提升商店的销量。人们开始习惯这些,我们搞IT的当然也一样,对吧?

说对了一半。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会关心这些东西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我们知道屏幕里面有液晶,它们是通过低压信号来进行控制的(至少和以前的CRT屏比起来算低的),电视/烤箱/厕纸(这是未来的了)里面有个处理器,里面的程序是用某种编程语言来编写的,比如说Java。

我们这些搞Java的在编写这些应用的时候,不仅会用到语言本身(包括RT),还有一些底层的软件,框架。底层的这些框架是怎么工作的?我们需要去了解它们吗,还是直接去用只要能跑起来就OK了?

对框架了解的越多,你才能用得更好。

更好意味着更快,更可靠,写出的代码更容易向上兼容。但另一方面来说,你得先停下来进行学习然后才能开始使用它。如果你不去实际使用一个框架的话,它的细节你永远都不会清楚。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你对框架不了解就开始使用它,就好比在拿一个锤子在挖坑,而不是用铲去挖。只有我理解这些框架是如何实现的了,使用的时候才能感到比较有信心。这个时候我敢这么说:

如果我有时间,我可以自己实现这个框架。

当然我不会这么做,首先我没有这么多时间,其次更重要的是,已经开发得很好的东西,没必要再去实现一遍。但或许你会觉得:

我可以做得更好。

我经常听到一些初级的程序员,以及那些自认为已经不是初级程序员的人这么说。正确的态度应该是:

我可以做的更好,但我不会这么做。因为它已经实现好了,也足够好用。

你其实并不需要最好的。你需要的只是一个足够好的解决方案就可以了。如果已经没有额外的杠杆就没必要继续在这上面进行投资了。即便存在杠杆,但如果和投资其它领域相比要低的话,也没有必要再在这上面花费精力了。

说实话,当你能这么想的时候,也说明你已经是名老鸟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一位码农的几点思考

英文原文链接